算得上的的的

安德莉凯利:

叡山电铁是我心目中京都最灵的一条铁路。起于出町柳,一支到鞍马寺,一支往比叡山口,再换缆车的话就能去曾经被织田信长烧过一遍名刹延历寺。电铁附近红叶名所众多,圆光寺、诗仙堂、实相院、曼殊院、琉璃光院(从去年开始已经不再向外客开放),干脆来个一日游,脚程虽堪称自虐,却也甘之如饴。

圆光寺很小,平常时节大概二十分钟就能逛完的节奏。一入山门就是枯山水“奔龙庭”白砂绘海巨石喻龙,过中门便进了红叶名庭“十牛庭”。十牛庭是以描绘牧童逐牛为主题的池泉回游式庭院,磐石为牛,象征着人与生俱来的佛心,牧童进而悟禅。庭内的水琴窟也是独一无二的宽盆设计,自成“圆光寺型”。青苔照影深深,中有石雕小沙弥笑得憨态可掬,红叶抚顶的造型更是绝妙(为了拍这张照静默排队十分钟有没有Orz)。

其实圆光寺最为出名的是德川家康时期的木活字印刷,当年寺庙曾作为学校用日本最早木活字刊行了《孔子家语》、《贞观政要》等各种儒学、兵法书籍,这些书籍至今都被称为“圆光寺版”。如今还想在寺内体验下学校生活的话,不妨申请参加每周日的“坐禅会”,远离尘嚣,在洛北的山林间静默修道,或有高僧大德来与你法话,能不能和牧童一般悟道就看个人缘法修行了。


评论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